《浙江万里学院学报》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大学商科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 ——以浙江万里

 
来源:浙江万里学院学报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2
 

浙江万里学院是一所新型地方本科高校。多年来学校坚持走创新办学之路,确立了“育创新性人才,建创业型大学”的办学理念,学校制订规划,创建孵化中心,开设相关课程,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在校教务部门、学务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商学院在各专业中选拔了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学生组建“2+2”创业实验班,进行创业专业培养。

以创业班为引领的商学院“双创”教育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五个有机统一”,做到“五个突出”:(1)优化课程体系。(2)创新教学内容。(3)探索全新教学方式。(4)拓展教学空间。(5)改革学生评级体系。

一、培养方案

1.办班方式与管理。创业实验班采取“2+2”模式,即:大一大二这两年,学员还是在原专业原班级就读,进入大三学年,创业实验班在全商学院各个专业中招收学员独立成班。学员除了要在原来的班级继续学习原专业的核心课以外,不再选修其他非核心课程,而是在创业班开始系统学习与掌握创新创业知识。

2.培养目标。创业班开办伊始就确定了遵循“特色化管理、个性化培养、精英化教育”的教学改革思路,采用“跨学科(专业)教育+校企联合培养+创业孵化实践”的全新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创新思维、市场营销、投融资、电子商务等侧重应用的知识。力图使得创业实验班学生的创业率明显高于常规班,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与行动力、抗压力与抗挫折能力,把他们培养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企业家。

3.培养思路。以培养创业型人才目标为统领,以全面素质提升为本,以核心能力培养为纲,以系统知识学习为目的,以职业基本技能训练为用,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能,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创新创业优势。在课程体系上,将专业教育、素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统一,构建综合性、立体化的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突出课程的创业性。

4.教学组织。(1)实施特色化管理。结合人才创新创业培养目标,实施全新的人才培养管理手段,创新人才培养过程管理模式。①行政班管理:创业实验班为独立行政班,规模在40人左右,实行小班授课,研究性教学,实现双重管理。②双证书授予:创业实验班学生达到毕业条件,发放创业班结业证书。③分段式教学:创业实验班教学分为两段,第一段为相关专业理论和创业理论教学;第二段为创业实训教学,主要开展专题讲座、模拟实验、创业实践、科研训练等教学活动。(2)尝试个性化培养。实施本科生硕士化培养,通过导师制形成一对一、二对一的培养体系,强调个性化培养,最大限度地发掘学生的创新创业潜力。

二、创新教育教学手段

1.创业教育教学方法。从第一期实验班开始,我们就采用了一系列多元化的创业教育方法,如团队教学、研讨式教学、实践教学、在线教学等。出于实现多元化教学的需要,首先是教师来源多元化,有学校教授和校外兼职教师,兼职教师主要来自宁波当地的创业型的创业家、科技研发企业的高管、投资专家,甚至是大学生创业精英。(1)团队教学。(2)研讨式教学。研讨式教学是一种以研讨会形式开展的授课方式。在课上,师生围绕某一创业主题进行讨论,让学生在讨论过程中获取知识并激发学生的创业思维。参与课程讨论的除了企业家和创业班师生外,往往还有社团的同学和对创业有兴趣的老师。通过这样的课堂形式,学生能够与一线的创业者或专业人士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和交流,不仅能获取知识还能领略不同创业者的人格魅力,得到精神上的熏陶。

2.创业教育活动。除了课堂教育,创业班学生也可以参与丰富的课外创业活动来锻炼创业能力。这些创业教育活动主要有两大类,包括创业实践类和学术研讨类。(1)注重实践教学,提升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实践导向是我院创业班创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特征。不仅让学生在课堂学习理论和间接的实践经验,我们还通过不同的方式给在校学生创造实践平台,直接实现了课堂与市场的对接。(2)积极参与创业竞赛类活动。随着“双创教育”深入人心,高校各类各个级别的与创业有关的赛事越来越多。例如“挑战杯”、“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互联网+”大赛等。这些赛事的举办不仅能促进学生创业想法的形成,还会培养学生研究撰写创业计划书的能力,为参赛者提供商业咨询服务和争取风险投资等,实现市场运作,开展真正的企业运营。因此,我们积极组织创业班学生踊跃参加这类比赛,并且邀请专家为他们做项目打磨。(3)开拓以课外实践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教育。不仅积极鼓励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我们还通过组织“浙江万里学院创新创业协会”来进行实践项目的拓展。

三、保障措施

1.专兼职结合、重视对师资的培训。目前国内高校在开展创业教育中普遍遇到的问题是专任教师短缺的现象。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拥有一支结构优良的双轨型师资队伍,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并存。把校内创业学者与校外知名企业家较好地融合在一起,一方面,专职教师不仅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还有在企业中实践、指导的经历,对创业教育的热点、趋势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另一方面,商学院也注重邀请校外的创业家、风险投资家等资深人士担任校外创业导师,定期来校内研讨会,与学生交流经验。

2.让创业班的学生能够获得独特资源。(1)优先选拔学生参加国家级相关竞赛。创业班学生优先参加全国各类大赛组织的培训,优先通过学院项目选拔参加全国大学生各类竞赛。如“挑战杯”大赛、“互联网+”大赛、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等。学院设立专项经费鼓励创业班的学生参加上述竞赛,并邀请企业家和校内外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辅导和打磨。(2)为优秀的团队和通过专家评审的学生创业项目提供资金和场地支持。对拥有创业项目并实施的创业班同学,商学院协助解决办公场所问题,并为学生提供知识和实践指导。(3)积极开展校外交流。学院将为创业班学生提供校外交流的机会,与国内一流高校进行创业交流和培训。主要交流有:校外企业家群体创业指导;高校大学生创业交流(如南京师范大学);创业投资基金会;公益性创业实训等。(4)后续跟踪与管理等。为积极鼓励创业班的学生努力学习创新创业,商学院专门设计了“院长嘉奖令”,对于在创业活动和各类创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员进行奖励。

3.项目孵化。从第一期创业班开办以来,许多学生创办的企业先后入驻校创业园。截至2017年底,创业班学生在校创业园内落户注册的企业累计超过10家。企业类型包括网络科技、文化传媒、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等多个行业。

四、课程结构

创业课程体系是创业教育实施的根本。创业学课程开发的核心理念存在于真实的创业教学过程中,其运作的关键是设计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商学院开办创业实验班的做法,在全省尚处首例,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因此是在学习国内外创业课程体系的基础上“摸着石头过河”。3年来开设的创业课程体系包括:创业与电子商务、商业机会与商业模式、创新创业思维训练、移动电商理论与实务等;创业实践课程包括:创业讲座、创业沙龙活动、创业游学与考察、创业实训、创业市场调研、创业项目设计、孵化中心创业实践、毕业实践与毕业论文等。

五、多样化的考核方式

除少数几门课程采用出卷考试和课程论文外,增加市场调查报告、企业家访谈报告、商业模式研究报告、各类竞赛参与度和竞赛成果等考核方式,全方面地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考核。

目前,创新创业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正成为中国大学转型发展的新抓手和新动能。经过将近4年的探索,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创新创业教育的功能就在于挖掘学生创新创业的潜力,激发创新创业的兴趣,点燃创新创业的热情,提升创新创业的能力。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仅需要专门的课程学习,更需要扎实的通识教育基础和实践锻炼,创新创业教育应该是全方位的教育过程。

[1]方瑜.以实践导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J].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4).

[2]关皎,朱鹤云,冯波.大学生创新与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J].管理观察,2016,(36).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学报 网址: http://zjwlxyxb.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9908.shtml


上一篇: 5G,让教育“大变身”
下一篇: 农业基础科学论文_黄土高原藓结皮土壤呼吸速率对降雨量变化的响应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浙江万里学院学报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