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学报》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5G,让教育“大变身”

 
来源:浙江万里学院学报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2
 

2019年8月17日,宁波首个5G阅读体验馆在宁波图书馆正式落成。图为读者正在体验“5G+智慧阅读”应用

刷脸进学校大门和宿舍、虚拟课程学习、人员和车辆实时监控、新一代电子无线联网门锁……这是浙江万里学院和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签署的5G智慧校园战略合作协议的部分内容。目前,浙江万里学院已完成了钱湖校区、回龙校区教学区、宿舍区、图书馆、运动场、餐厅等主要区域的5G智慧校园建设,成为宁波首个“5G+AI”全覆盖校园。

据移动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5G技术,移动宁波分公司和万里学院将合作建设智慧教室,通过5G技术的教学实践优化工程实验室,为下一代数字校园建设提供网络支撑。万里学院将通过5G技术开展5G远程教学、5G虚拟现实沉浸式教学(VR课堂、全息课堂)、智能教学(个性化教学、AI教学辅助)、人脸识别综合监测、教学大数据系统等教学应用与创新。

(左右图)宁波移动工作人员介绍和展示“5G+智慧教育”应用

宁波诺丁汉大学内,“5G+乒乓球”“5G+足球”“5G+智能地理教学”“5G+单车”“5G+易水寒游戏”……一项又一项新奇而实用的“黑科技”让人目不暇接。这是中国电信运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搭建的5G体验馆,馆内所有互动项目全程运用5G网络技术,无人机在校区上空实时航拍,用5G直播实现了异地同步。

而在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一款新开发的“电子书包”,让学生的知识传导更具针对性,个性化教学的特色更加鲜明,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学生的知识薄弱点,提供薄弱知识点强化方案。智慧校园还将带来教育传授方式的改变。华茂全新的科创教室,通过5G大带宽通道可承载4K超清互动画面,提供实时互动课堂优质体验,结合全息投影技术,可以让影像在空中浮现,呈现立体效果,让名师大咖“亲临”华茂。

近年来,随着宁波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5G网络连续覆盖,5G技术将在教育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据悉,宁波市教育局正在抓紧制定新的《宁波智慧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在5G技术的应用上作出新的布局。

《行动计划(草案)》中提到:要加快推动智慧校园5G网络建设。联合知名IT企业及移动运营商,大力开展5G网络校企合作工程,以智慧校园应用场景为支撑,依托“5G+AI”、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组合,大力推广远程互动教学等新教学模式,打造“光纤+5G+无线”多网融合的泛在校园网络支撑体系。

未来,5G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将带来哪些发展与变革?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信息化分会专家、宁波市智慧教育研发中心原副主任张曦说,我们将看到超清无延时的远程直播互动,实现跨区域的资源共享,促进不同地区的均衡可持续发展,也可以为实践教学引进远程工程师。而系列化、富媒体形式的数字教学资源的不断丰富,搭上5G的快速通道,可以让教学内容的展示方式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引人入胜,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带有AI技术的教学测评,在大数据的助力下,可以更加精准、详尽地为学生描绘出“数字画像”,从而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万物互联是5G的最大亮点,所以5G带给校园智能化管理的领域就更加广泛。大到校园安全监控、考试监控,小到车辆管理、食堂用膳,都能够做到“实时、精准”,有助于全面提升学校治理的水平。■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学报 网址: http://zjwlxyxb.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9907.shtml


上一篇: 暂无
下一篇: 农业基础科学论文_黄土高原藓结皮土壤呼吸速率对降雨量变化的响应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浙江万里学院学报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